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百舸争流

如果有来生,我想做一棵树,站成永恒,没有悲欢的姿势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知了鬼的记忆  

2012-06-30 21:37:45|  分类: 关于LG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知了鬼,又叫消息牛,消息猴,神仙,金蝉子……之说。夏天仿佛是知了的天下,它的叫声充溢了整个酷暑。

小时候,吃过姥姥、老爷,小舅,妈妈逮的知了鬼,再大点儿,就自己去捉了,再长大些,就是吃老公逮知了鬼的了。

老公说,还在上学期间,暑假,他逮的知了鬼,都洗净,腌好,等快开学了,就炸了,带到学校里,给我吃。

知了鬼的记忆 - 沁园.春雪 - 浪遏飞舟

逮知了鬼的技术各有所长。

姥姥眼神不太好,那真是“摸”知了鬼了,带着老花镜,小心翼翼地在树上,从上摸到下,从这棵树到那棵树。

老爷,是守株待兔式的,因为他老人家怕刺猬,刺猬也是喜吃知了鬼的,从来,他不敢去树根底下,就坐在院落的中央,“当”一棵树了,每每,都会有知了鬼,爬到他身上。呵呵。

知了鬼的记忆 - 沁园.春雪 - 浪遏飞舟

小舅的逮法是,夜里拿个手电筒,村里村外的转一圈下来,就能逮好些。

妈妈的逮法很原始,猫了腰,看到地上的小孔,皮薄的那种,用手指轻轻一翘,孔就变大了,再用手指一挑,就会逮住一个。

老公的逮法呢,很急功进利型的,天还未擦黑,知了鬼还未有开出一个标志性的小孔,他就用铁铣去轻轻翻地,就会发现的。

我的逮法,同妈妈相似,少时几天不见一知,多时,一天能逮十几个,最高记录,是一天晚上逮32只,呵呵,很有成就感。

听邻家同学的表亲说,他家住在黄河边,岸边到处是一人多粗的垂柳,从上到下,搂着树,撸一圈,就能摸到一盆子知了鬼。当时,就被虎的一楞一楞的。哈哈。

知了鬼的记忆 - 沁园.春雪 - 浪遏飞舟

现在,没有那种闲情,闲时,去逮知了鬼了,可每每夏天来了,听到树上知了的叫声,心里就仿佛被什么拽了一下似的,想到知了鬼,想到逮知了鬼的人,想到知了鬼的味道。

那天,提起了,我幽幽地说:想吃知了鬼!老公记在心里,走了好几家菜市,没有找到。

我说,老公,大热天的,别找了,也许还没有卖的呢,我也只是说说罢了。

突然有一天,老公很兴奋地给我说,老婆,我知道那里的饭店有知了鬼这道菜肴了,是新鲜的,活的,现炸的那种。晚上,我带你去吃,吃完,咱去看电影,首映的《画皮二》。……

我也只是说说而己,没想到老公这么上心,即使现在,还没有吃到今年的知了鬼,心里也是暖暖的,热热的,一如夏天。

知了鬼的记忆 - 沁园.春雪 - 浪遏飞舟

 以前每每听到知了的叫声,会很心烦气躁,现在,却听得很顺耳了,不再那么单调,仔细听,用心听,还能听出其中的婉转曲折,起承迎合来呢,呵呵。

很佩服知了,一个夏天,从头唱到尾,一个调儿,一支曲,不急不躁,不缓不松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6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